© 梵高的iris|Powered by LOFTER

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,又想起了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,何以为家?

小时候依靠父母才能活下去,年少的二十多年一直以为有爸有妈才是家,直到去舅舅家备考一暑假,到大庆学习了一年。在那段孤独又无助的时光里,我一边聚精会神想把一切精力花在学习上,一边体会突然从父母怀抱中被割裂出去的阵痛,渐渐意识到我也可以离开父母生活,即使这种生活不安逸,也不幸福。

毕业后换了一个城市工作,和闺蜜生活在同一屋檐下,周一到周五紧张忙碌,周六周日市里浪荡闲逛。工作上的不顺,渐渐习惯不向父母倾诉,遇到困难总有闺蜜替我分担为我解决,心里仍然有依靠,直到我们爆发最大规模的一次分歧,之后分开生活,各自为家。

和奥特曼在一起的生活,安逸平静,总会给我一种我仍在上高中的错觉。进家门有做好的饭菜,家务只有在不忙时才用搭把手,我的生活中只有工作,甚至工作忙不过来奥特曼都会冲锋陷阵替我扛掉一些。

疫情浩浩荡荡地来,延缓了奥特曼的归程,我意外获得了三个月自己在家的时光。本以为会和两年前的居家生活一样,每天开开心心做饭,活力满满健身,过不了多久奥特曼就会回来,我依然有人陪。

但生活永远比剧本精彩,这两个月时间当志愿者,从线下忙到线上,用一根小小的电话线体悟了多种多样的人生。刚开始流调的一个月,吃不好睡不好,每天随着别人的故事心情跟着起起伏伏,共情能力强变成了劣势,这让我承受了更多的伤害。

在这段灰蒙蒙的时光,身心都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我,竟然硬生生磨练出了坚强的内心,无数个纠结难过的夜晚一次次焦虑来袭,我都挺住了也熬了过去,虽然花了整整两个月去逃避,去抑郁,去沉到谷底,但还好我还是浮了上来,接受自己的情绪,无论正面负面;接受自己的无助与苦痛,这些才是真实的;接受自己就是个普通人也有扛不住的时刻,最后我变成了我自己喜欢的模样。

虽然艰难困苦的磨砺真得让人觉得痛彻心扉,但是这是成长的必然之路。同龄人都已为人父母,我还在一点一点努力成长,但我可以理解自己的过往,懂得自己的珍贵,这就足够了。

这三个月的历练让我觉得,我自己就可以顶起自己的家。